English

秦兵马俑亮相北京
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危兆盖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危兆盖)到陕西临潼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让许多人心仪已久,而自12月15日,北京市民不出京城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也能欣赏到秦兵马俑。

秦始皇陵兵马俑群从发现到现在已经20多年,但出于保护国宝安全等方面的原因,秦俑很少离开俑坑赴外展出,因此,在异地欣赏秦俑的机会非常之少。最近保利艺术博物馆与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达成协议,保利艺术博物馆送该馆的牛首、虎首和猴首铜像等三件圆明园文物到陕西展出,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提供四件秦俑到北京展出。这一协议的达成,使北京市民足不出京即可领略到秦俑的风采。此次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四件秦俑有一件是地位较高的军吏俑、三件普通的士兵俑。它们形态各异,是秦俑艺术的突出代表。军吏俑头绾扁髻,戴双板冠,着齐膝长襦,外罩披膊铠甲,腿扎行滕,足蹬方口翘尖履,右臂前伸,左臂下垂,面容端庄。三件武士俑中有两件为弓箭手,形象威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